English

中介机构 不可轻信

小留学生系列报道④
2000-05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波恩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

目前,德国只有巴伐利亚、莱比锡、德累斯顿、哈勒等少数地区有来自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在求学。据波恩大学招生办介绍,德国正规大学不承认中国的高中毕业证书。申请到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,必须是中国大学在校生或毕业生。在中国国内重点大学就读一年以上或者在普通大学上满3年以上的学生,才有资格申请上德国的大学。在正式注册前,要通过德国大学的德语考试,考试未通过者,只能在大学预科班学习德语。不符合这些条件的中国学生,根本不可能在德国注册上大学。另外,德国的移民法很严,一般入境时的身份不能改变,如:巴伐利亚饭店职业学校学生,其居留证上注明,该居留证只适用于在该校学习。

德国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免费的,学校连书费都不收。这里只有少数职业学校和语言学校是收费的,他们一般通过中国的中介机构在中国境内招生。据记者了解,一般的私人中介机构可从国外学校得到15%的佣金,如果一个学生缴20万人民币的话,中介机构可得3万元。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学生在德国的情况,记者专程赴巴伐利亚饭店职业学校采访。

这是一所私立学校,位于德国南部一个僻静的小镇上,离慕尼黑约100公里。李斯校长说,学校接收的学生要年满18周岁,高中毕业。该校从1987年起接收中国学生,目前,约有60名中国学生在校,主要来自北京、上海、武汉和济南4个地区。

德国的职业教育实行“双轨制”,学生一个星期上理论课,一个星期上实践课,以帮助学生掌握真正的工作技能。在巴伐利亚饭店职业学校就读的两位来自武汉的女同学说,国内教学是以书本知识为主,到这里后,学理论时当客人,学实践时当饭店职员,从大厅接待、整理客房到餐厅服务、厨房烹饪,一应俱全,学的都是实用知识和技能。

不过,一位从北京来的学生感觉就不同了。他说,到德国后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。出国前,他曾问帮他办理手续的中介公司,到德国后能否上大学。中介公司的回答是“大概可以”、“也许没问题”。到德国后,他才明白,他拿到的签证,在德国根本不允许上大学。另外,学校给的证书,在欧盟国家管用,但回到国内,最多只是到饭店打工的“上岗证”。要是出国前就知道这种情况,他根本就不会来。他说,现在想退学回国,校方不退钱,已缴的20万元人民币就得白扔;继续学吧,还得赔上2年多时间。记者在采访中得知,象他这种情况不是个别现象。有的中介机构甚至故意把职业学校说成是“大专”或“专科学校”,而校方提供的德语材料中明明说是“职业学校”。

学校的学生宿舍都是双人标准间,每个房间约20平方米,住两人,都有卫生间、电话。按校方规定,男女学生分开住,不能进对方宿舍。有的学生对居住条件表示满意,但也有学生提出,房间里没有电视机、收音机、小冰箱等,与国内中介公司介绍的住宿条件不符。

在饮食方面,学校供应自助餐,虽说口味与中餐不同,但中国学生都能适应。

该校对所有学生的收费标准都是每人每学年2.5万马克(约合10万人民币),含食宿费用。这对许多中国家庭来说,是一笔不小的开支,所以绝大多数中国学生都会珍惜这一机会,努力学习。但也有少数家境富裕的学生到欧洲来只是为了“开开眼界”,“能学多少就学多少”,他们经常缺课,不愿参加实习,有的甚至一年要回国三四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